2011年3月14日

讚不絕口 ~紅豆年糕


朋友們讚不絕口的~紅豆年糕




我們家的小朋友愛吃紅豆年糕,每逢過年時,這是一定要特別去訂購的。所謂的特別也就是有特別的店家訂購,所以"麻煩"啦! 不是過年時節,還買不到呢!

今年,放下好久的懶骨頭,突然想來動一下。所以就去買了"紅豆年糕"材料,自己來做。

過年前幾天,我還是去訂了一個紅豆年糕,直徑大概20-25cm 左右,花了我370 大洋,好像有一點貴。(現在甚麼都漲,甚麼都貴)沒關係,kawayii 嫂從今年起要自立自強。

第一次做紅豆糕,不貪心,先小試一下手藝。只用了 150g 紅豆,200g 糯米粉,就做了一盒,超開心的。 還請了老同學們到家裡一起品嘗,得到大家的拍拍手。一小盒,不夠吃,應大家要求,所以在過年後,把欠大家的紅豆糕,趕緊的補上。

紅豆年糕 (長條鋁箔盒-3個)

材料:
紅豆 500g (推薦屏東萬丹紅豆)
砂糖 400g (可依照自己的甜度調整)
糯米粉 600g
水 2杯 (調米漿用)
玻璃紙 適量
鋁箔盒 3 個 (超市都可以買到,還可以回收再利用)

做法:
1. 做濃縮紅豆湯~ 傳統上長輩都告訴我們,煮紅豆湯前一晚要先浸泡紅豆,這樣紅豆財煮得爛。我是"超省時生活"的粉絲,每一樣料理都要想想可不可以省時、省錢。我都是這麼做紅豆湯的,大家參考看看。紅豆洗乾淨後,放到電子鍋(不可以用大同電鍋,有高壓鍋就更棒了),水大概在豆子上2-3cm,按下"嬰兒粥"的 botton。第一次的紅豆湯大概會花2 hrs,等你開鍋的時候,豆子已經軟了,但也沒甚麼水了。再一次加水高於紅豆表面 3cm, 這一次只要按一般煮飯的button 就好了。這樣濃縮紅豆湯就好了。

2. 趁紅豆湯還燒燒,趕緊加糖, 這樣甜味才能融進豆子裡。試吃一下濃縮紅豆湯,要甜一點,加了米漿後,會稀釋甜度。

3. 等紅豆湯稍涼的這段時間,請將蒸鍋中的水煮滾,糯米漿水調好,模型盒內鋪上玻璃紙。等到紅豆湯溫了,就慢慢的將糯米漿和入紅豆湯裡,攪拌均勻。

4. 將紅豆糯米漿倒入模型盒中,放到蒸鍋中,起碼要蒸1 hr。途中如果要加水,記得要用熱水。起鍋前,用牙籤試一下,沒有沾黏,就好了。

5. 剛出爐的紅豆糕,會糊糊的,不要緊,放在桌上冷卻後就好了。放了 2天後,紅豆年糕應該就比較硬了,切片後可以放冰箱,如果不想一次吃完,就放冷凍,過一陣子再吃。

6. 自己做的紅豆糕,用料十足,可以看到滿滿的紅豆,超香!


7. 紅豆糕的吃法:
    煎:蛋汁加一些麵粉,紅豆糕切片(約1cm 厚),裹蛋糊入油鍋煎到軟。
    烤:烤箱中鋪烤盤紙,將紅豆糕鋪整齊,放入烤箱烤軟。
    烘:平底鍋鋪上烤盤紙,開小火烘烤紅豆糕。不會黏鍋,也不用油,健康的
           吃法~

8. 朋友們還在預購中,但最近正在做蘿蔔糕和傳統麻糬,朋友們的訂單要再過幾天了,sorry!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家裡沒有蒸籠是不是可以用炒菜鍋下去蒸呢?家裡的電子鍋沒有"嬰兒粥"的功能,該怎麼辦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陳小姐,很高興你也喜歡紅豆年糕。家裡沒有蒸鍋,用炒菜鍋當蒸鍋的底也是可以的。炒菜鍋上面架蒸籠或蒸鍋架以隔開水和紅豆糯米漿容器。但是炒菜鍋可能不夠高,鍋蓋不知道能不能密合。一定要能密合ㄛ~家裡有比較大&深的鍋子嗎?可以放蒸鍋架和容器,鍋蓋也可以密合,就可以了。蒸年糕時,記得鍋蓋要包一塊毛巾,免得蒸鍋蓋會有水蒸氣,影響年高的品質。沒有電子鍋就用電鍋做紅豆湯也OK,提早3個小時先泡紅豆,再放進電鍋蒸個2回,一樣很好用。做蘿蔔糕&饅頭&包子等中式點心都會需要用到蒸鍋,是一個蠻好的投資。歡迎一起來做中式點心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