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7日

2011.07-太平山+合歡山 4天3夜露營車自由行-DAY 1

2011.07.02 – 2011.07.05
太平山 + 合歡山 露營自由行





自從新宿加入後,kawaii 一直都想要到各處隨意走走,累了就到風景優美的地點睡一晚,一睜開眼睛就有美景相陪,多美好的夢想!

暑假第一個假期就脫離了RV的行程,去到了響往好久的太平山 & 翠峰湖。對於翠峰湖的記憶還停留在學生時代,為了看翠峰湖的日出,早上要3:00 起床,摸黑坐車上山的辛苦回憶,對於現在可以將車停在翠峰湖邊的停車場實在是非常的期待呢~


 
大約介紹一下KAWAII FAMILY 這一次的行程吧! 隨興、不趕時間、不花錢住營地是這一次的目標,我們預定的路線,由台北出發宜蘭大同 - 土場 - 太平山 - 七甲 - 梨山大禹嶺14 - 小風口合歡山清境農場廬山溫泉埔里東埔溫泉台北,一路上都是台灣最美的山區。

DAY 1 –

預計6:00AM 出門,卻拖拖拉拉到了8:00AM才上路,真是符合這一次不趕時間的目標。一路上陽光刺眼,通過了有一點壅塞的雪隧後就到達了宜蘭,進入三星後,一路上就看到滿滿黃澄澄的稻田和三星蔥。蔥田和稻田不太一樣,三星蔥田面積都不大,土堆上還放了稻草把蔥白埋在裡面,最近沒有颱風侵襲,三星蔥都長得好肥好高!




肥美的蔥田
   
離開三星後就進入的大同,也就正式的進入了台7線了,開始往太平山的方向出發了。蘭陽溪的河床地在夏天的時候種滿了大西瓜,送貨的卡車在河床地上來來回回的走動,路邊就有堆一堆的西瓜,一顆20-30斤的西瓜也只有150(不是論斤賣)。通過棲蘭再往山裡走一些,就到了梨山和太平山的分岔路了,左轉進入太平山國家公園,馬上就到了土場(到了山上才有同行的介紹,土場是一個露營車加水的好所在),接著就到了太平山國家公園收費站,成人$200,學生$100,汽車$100,總共花了$700入山,原本還想說門票好貴喔!到了山上就發現你付的門票錢是有回報的,每一個公廁雖然不是很新但都掃得好乾淨,出門在外,最怕碰到骯髒的廁所,要憋尿。

整個蘭陽溪畔全部都是西瓜田

到土場了


太平山遊客中心內有解說,可以去看看順便休息一下

一路上山,雲霧繚繞

一早出門,到現在不過10點多,一路上山,刺眼的陽光,漸漸的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吹在身上涼涼的風和一陣一陣飄來飄去的雲,抬頭看去,整個山頭都被雲霧遮住了。在炎熱的夏天裡,這裡真的感覺好舒服。11:00衝上太平山後,還來不及停車,kawaii嫂就一馬當先衝上山莊旁的蹦蹦車站買票,想要去搭11:30的蹦蹦車,天哪!售票口貼了一張目前出售15:30車票,末班車17:00回程,請準時,怎麼這樣,害我連休息都不管的爬了200多階的樓梯,好吧!只好搭明早7:30的第一班車去茂興車站健行,趕緊用無線電通知,不要找停車位了,一路殺上"翠峰湖吃午餐吧。

蹦蹦車站

整個階梯步道,佈滿了火紅的楓葉


進入翠峰湖要先在太平山警察局辦理入山證,除了填寫資料,我想應該要出示一下身分證明吧!沒想到遊客太多警察先生沒有時間理我,留下資料後就閃人了。警察局到翠峰湖有16公里,短短的16公里要開車1個小時。從這個山轉到另一個山,一路都在爬山,一路都在雲霧裡鑽來鑽去,風也越來越涼了。到了翠峰湖的停車場,第一件事就是先查看一下可以晚上住宿的點。

!好多的同好已經到了,今天晚上不會寂寞了。第二件事就是將車上的80L水箱裝滿,做為今天洗澡和洗碗用的。趁著老公在加水的同時,我已經等不及到四處走走了,轉了一圈,就聽到無線電在呼叫我了。回到停車的好所在後,時間也晚了,拿出預先準備好的豆皮壽司+泡麵,先打發一下中餐。今天的同好也有小鹿,連同KAWAYII一共有4台自走式露營車,還有好幾台的T4SUV,我看少說有十多台車準備今晚在這裡觀星,聊是非! 我們才剛吃飽喝足,就看到小鹿將邊帳圍起來了,還想說天氣正涼爽幹甚麼要圍邊帳,就聽到有人在開玩笑要偷看洗澡,尖叫聲四起,原來27秒帳的另一個用途就是浴室。大家真的是好熱心,有人帶了摩托車上山,有需要的家庭就借車去載水;有人帶了快速爐燒水,就借給大家煮熱水,在27秒帳內來個戰鬥澡,面對青山綠水,大家洗完澡都一臉的舒服樣!


藍色的客廳帳就是洗澡用的


翠峰湖是全省最大的高山湖泊,海拔1,840公尺,為一高山湖泊,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,其生態體系有別於一般湖泊,水源為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。翠峰湖(攬翠倚峰)的雲霧,虛無飄渺是非常有名的,早上還看到藍天白雲,一過中午,雲霧就一陣一陣的飄過,有時候像一層薄紗,有時候身手不見5指。雖然現在是屬於枯水期,但遊客們還是興致不減,遊覽車&旅行社的T4,一輛接著一輛將遊客送到翠峰湖,直到下午4點多了人群才漸漸的散了。望洋山步道有一個觀日亭,應該和14K一樣是觀日出的好所在,現在已經4:30pm了,明早再和同伴們一起去吧!中午隨便吃吃,晚上就要吃好一點了,媽媽準備晚餐的同時,爸爸也在準備洗澡了,架起熱水器,接上水管,準備工作就完成了。出門在外可不比在家洗澡,雖然不至於像戰鬥澡,但水源還是要謹慎使用。遠遠來了一部森林隊警察車,天哪!原來是來告訴我們,從201171起,翠峰湖停車場已經不能停車過夜了,什麼嘛XXOO !我們只慢了1天,就不能享受翠峰湖畔過夜的感覺,和警察隊交涉不成,大家伙就趕快下山到太平山莊附近去紮營了,

很能融入當地感覺得入口告示牌



翠峰湖的步道

下午的翠峰湖,雲霧開始繚繞


霧濃得化不開,幾乎伸手不見五指了




木板隔間後面就是公廁,門口還有木雕的猴子


停車場內好幾台的露營車都是準備在此過夜的

一起過夜的同伴

翠峰湖畔預備過夜的地點,卻被警察阻擋了

沒有住在湖畔連帶的日出也看不到了,好慘哪!下次要再來闖闖看。

暑假的太平山有安排1.5HR的音樂會,同學們的陶笛聲配上蟲鳴鳥叫,這樣的音樂也只有在山上才聽得到。夜晚的太平山沒有光害,拿把椅子坐著,抬頭看天,滿天的星星配上冷冷的微風(15),雖然有一點涼,只有一句話可以說爽啦。在蟲鳴鳥叫聲中,我們要來去睡覺了。

達成第一天的目標,住宿費用$0.


夏日音樂會 - 同學們的陶笛演奏


離開翠峰湖停車場轉戰太平山賓館旁停車場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