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日

原味手工鳳梨酥 - 土鳳梨餡

手工原味鳳梨酥-家人的最愛

下午茶的時候,泡杯綠茶,搭配上甜甜的鳳梨酥, yumi !!





鳳梨酥 - 臺灣票選最佳伴手禮,是我們家的最愛。每當到各地去露營時,都不忘要到網路名店取買一些來品嚐,往往一看到價格就下了一跳,小小一口的鳳梨酥,竟然要3-4的摳摳,有一點槌心肝。

最近看了阿芳老師的鳳梨酥作法,特別去買了 "土鳳梨餡" 來做做看。買土鳳梨餡時才發現,小小一口的鳳梨酥為何這麼貴了,貴的有一點道理。下面就是手工鳳梨酥的做法,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們也來試試看。

材料: (15-17個)
軟化奶油    100
糖粉         30
蛋           1/2
奶粉         30克 (家裡的奶粉剛好用完,沒有放)
低筋麵粉    150
蘇打粉        3克
起司粉         1大匙
鳳梨酥模子 5cm

作法:


1) 做皮:
  奶油加糖粉攪打均勻,再把蛋加入攪打到均勻融入。
   低筋麵粉篩入,起司粉加入,一起攪拌成柔軟的麵糰。拌勻就好,不要過度攪
  拌。我做的鳳梨酥外皮大約15g/個,如果你的模子大一些,可以多用一些。

2) 土鳳梨餡:也可以自己做,但耗時,所以特別去買了現成的土鳳梨餡。每一 
   個大約10g,搓圓備用

3) 完成:取一個麵糰,壓扁,包入一個鳳梨餡,揉成橢圓形,放入模子中壓成方
  塊,四角不要壓緊,留一些空隙,烤的食後自然會填滿。

4) 烤箱預熱到180,烤約20分鐘即可。我會將鳳梨酥續留在烤箱內5分鐘,讓外
  皮更顏色漂亮一些。


烤好的鳳梨酥,脫模等待冷卻。通常我都忍不住在溫熱的時候就偷吃了,感覺和冷的鳳梨酥有很大的不同 (try it)。

剛做好的酥皮,會濕濕軟軟的,這樣烤出來的鳳梨酥才不會乾。我第一次試做的時候,就多加了一些手粉,讓酥皮稍乾了一些,烤出來的鳳梨酥外皮,就沒有"酥"的fu。

記得一定要冷卻後才可以包裝,不然溫溫的鳳梨酥會有水氣,包起來後,鳳梨酥會發霉的。市面上有賣很多的鳳梨酥包裝紙,還蠻方便的。為了避免過度包裝,製造浪費,我將烘焙紙裁成正方形,將冷卻完成的鳳梨酥包成像糖果一般,送朋友的時候,外面佳一個禮品紙盒就很好看了(紙盒可以再次使用)。

好吃的鳳梨酥,自用、送禮都好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