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5日

傳統台式手作蘿蔔糕

最近天涼了,臺灣產的白蘿蔔也開始上市了,除了大顆、水份多、香味濃,而且價格便宜,自己做蘿蔔糕最合適了。

手作蘿蔔糕,少許油煎後外脆內軟。おいしい



上個月就想要自己做蘿蔔糕,但是蘿蔔都是大陸進口的,算了;我們要多多照顧臺灣的農民們。其實做傳統的台式蘿蔔糕很簡單的,記得我第一次嘗試做蘿蔔糕時,菜市場的菜攤老闆說3次就OK,每一次都把配方寫起來,第二次稍微調整一下,第三次就可以了。(我覺得老闆講得也稍微誇張了一些,雖沒有差很多,但真正要做到合家人的胃口,還是要多嘗試幾次)



KAWAII 家台式手作蘿蔔糕

材料:

白蘿蔔      1200g (削皮後約2)

在來米粉    500g

雞精粉/   少許

沙拉油      1 大匙

          1300 cc

玻璃紙/ 烘焙紙 (視容器大小而定,我都是用烘焙紙代替)

容器 (可用家中現成的玻璃容器,或在超市買鋁箔的長型盒)

蒸鍋 (沒有蒸鍋就用深炒鍋)


作法:

1.    買回來的白蘿蔔,去皮切絲,切小段(刨刀也可,我愛用手工切絲,蒸好的糕還可以看到蘿蔔絲,有手作風)
切開後,可以看到蘿蔔絲,真材實料


2.    起油鍋,中大火將蘿蔔絲炒到軟,加適量的雞精粉(有鹹味又可增加鮮味)500cc的水,蓋鍋蓋,燜一下,蘿蔔會出水,可以稍微收乾一些。

3.    等候時,先來做(1)米漿水、(2)烘焙只先鋪好、(3)煮一鍋熱水備用。KAWAII 家蘿蔔糕,是屬於比較廣式口感,也就是糕比較軟嫩一些,如果喜歡稍硬的口感,減少100cc的水。這就是賣菜老闆說的,3OK的意思。拿一個大碗,把米粉和800cc的水混合均勻,不要有粉塊,就可以了。

4.    開大火,煮滾了蘿蔔絲,就關火,趁熱將米漿水倒入鍋中,迅速拌勻。米漿水,不要一次用完,留一些等一會用。

5.    做好的生蘿蔔糕糊,倒入舖好烘焙紙的容器中,為了蒸出來的蘿蔔糕有美感,記得要整形。手沾一些水,將蘿蔔糕糊壓實整平,表面再倒一些米漿水,入鍋中火蒸1小時。

6.    關火後,將蒸熟的蘿蔔糕拿出來放涼。剛做好的蘿蔔糕,軟糊糊的,等冷了之後,就會成型。這一段時間,家中不時會傳出令人流口水的蘿蔔糕香氣。




喜歡港式蘿蔔糕,可以加一些切了小小丁的臘肉或叉燒肉,喜歡重味的,還可以加蝦米和蠔油。最重要的就是合家中的口味就好,這樣才有手作的感覺。


下次再和大家分享KAWAII 家愛吃的黑糖饅頭 (試做了3-4次後,終於獲得大家拍拍手的好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